雙櫃台證券

雙櫃檯模式常見問題
什麼是雙櫃檯證券?

雙櫃檯證券指設有港元及人民幣櫃檯的證券(「港元-人民幣雙櫃檯」)。兩個櫃檯的證券屬同一類別,並且可以互相轉換。 雙櫃檯證券名單將由交易所不時公佈,且僅限於在香港證券市場同時於港幣及人民幣櫃檯發行的證券會獲考慮被列為指定證券。

人民幣櫃檯的股份代號為以「8」開始的五位元數字,簡稱尾碼「-R 」。

有關雙櫃台證券的最新名單及其他相關詳情,請參閱香港交易所網頁:https://www.hkex.com.hk/Services/Trading/Securities/Overview/Trading-Mechanism/HKD-RMB-Dual-Counter-Model?sc_lang=zh-HK

人民幣櫃檯交易手續費使用什麼貨幣支付?

就人民幣櫃台相關交易費用、徵費及印花稅,我們將向客戶收取相應的人民幣金額。

跨櫃台交易如何運作?

跨櫃台交易是指從一個櫃台買入並再於另一個櫃台賣出的兩筆獨立交易,即使該兩筆交易涉及同一證券。

我們的交易系統和各營運部門均已為處理跨櫃台交易作好準備。我們會自動代客戶進行跨櫃台轉換作交收。客戶也可以發出跨櫃台轉換指示,此類指示需要繳付手續費。有關收費詳情,請參閱託管服務和代理人費用表

可否在同一交易日內在一個櫃檯買入證券後在另一櫃檯賣出?

可以,根據現行的交易所規則,這是允許的。

人民幣櫃檯證券或港幣櫃檯證券的股息、紅利或以股代息股份如何處理?

客戶將根據者人民幣或港幣櫃台分別於中央結算系統相關持股日期的持股數量,收取人民幣櫃台或港幣櫃台股息或以股代息。

一個櫃檯的實體證券可否存入中央結算系統作為另一櫃檯的證券?

在雙櫃台模式下,由於人民幣櫃台僅供進行於二級市場交易及結算之用,因此人民幣櫃台買賣證券不提供實物證券提存服務,且結算規則不容許於人民幣櫃台買賣證券進行實物證券提存。

如客戶欲將股票記存於人民幣櫃台,需先存入相關港幣櫃台,並指示公司將持股從港幣櫃台轉至人民幣櫃台。同樣,如客戶欲提取人民幣櫃台的持股,客戶需要向公司發出轉換指示將持股從人民幣櫃台轉移到港幣櫃台,然後提交提取指令。

客戶應參閱發行人的招股章程或上市文件以獲取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