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行動

企業行動指上市公司出現影響其已發行股票附帶權利的活動。

部分活動較為簡單和具強制性,股東不必採取任何行動(如派發現金股息),其他活動則較為複雜和具選擇性,要求股東採取行動(如供股、私有化)。

企業行動的目的可能包括:

  • 派發收益(如現金或股票股息、紅股)
  • 集資(如供股、公開發售)
  • 重組已發行股本(如股份拆細/合併、行使認股權證)
  • 重組公司(如分拆、收購及私有化)

企業行動對股價的影響

一般而言,股價會在除淨日就所有企業行動作出調整。股價波動的情況大多發生於公佈企業行動當日或最新消息曝光時,反映市場預期的改變。舉例,在私有化行動中,主要股東可能會以溢價收購股份,導致股價上升。相反,當公司宣佈現有股東可按折讓價買入供股時,股價就可能下跌。

公司發佈的資料
有關公司公告:

香港交易所網站 > 市場數據 > 股票行情查詢 > 輸入股票代號搜尋或參閱最新公司公告

有關股東權益的企業行動資訊:

香港交易所網站 > 市場數據 > 股票行情查詢 > 下方顯示最多近五年的股東權益紀錄

自2015年12月20日起企業行動在交易系統的顯示方式

在T+2交收制度下,股票會在最後登記日期前的營業日按除權買賣。該日亦稱為「除淨日」。

在除淨日當日或以後,買入的股票將沒有任何的特定權益(如股息)。

對於投資者及所有市場參與者而言,除淨日是重要的參考日期。股票交易所、結算所、股票經紀、資訊供應商及託管銀行均會在其市場系統內定立除淨日。如除淨日有任何錯誤,將影響股份的交易秩序。

股票發出企業行動的GTD盤

如有任何企業行動,系統將不會為您的GTD盤發出任何通知或更改。客戶緊貼自己交易的相關新聞及資訊。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
證券代號

SPAC的證券代號為7800至7999,而SPAC的權證的證券代號為4800至4999。

交易資格及方法

只有符合條件的專業投資者才能通過UTRADE電子交易系統(網頁/流動應用程式)或電話下單交易SPAC的證券。

風險

買賣SPAC的證券涉及高投資風險。如有發現違反任何相關規則的情況,我們可能會強制對有關SPAC的證券進行平倉。投資者應該經過充分及仔細考慮後才做出投資決定。

參考資料

有關SPAC的證券的詳情,請參閱以下港交所網站。